黃金樟芝-全民牛樟芝保健領導品牌 專業團隊 科學驗證 安心有效
每天好累睡不飽,疲勞狀態找上門?改善疲勞7個好習慣大公開

每天好累睡不飽,疲勞狀態找上門?改善疲勞7個好習慣大公開

Dec 02. 2022

什麼是慢性疲勞?
疲勞是由於缺乏能量,感到難以維持活動,會讓人感到無法解釋、持續反覆的疲憊,並且會有想要休息的感覺,可能類似於感冒或失眠時的狀態。如果患有慢性疲勞,可能會在早上醒來時感覺好像沒有睡過一樣,或者可能無法在正在工作,感覺經筋疲力盡,甚至無法處理日常事務,影響日常生活以及精神情緒狀態。

疲勞可以以時間分類:

1.短期疲勞:持續時間< 1 個月

2.長期疲勞:持續時間 1 6 個月

3.慢性疲勞:持續時間 > 6 個月

 

大部分的疲勞都是短期的,其次是長期疲勞,在美國有多達 25% 的人表示長期疲勞,但只有大約 0.5% 的人符合患有慢性疲勞綜合症(CFS) 的標準。慢性疲勞綜合症(CFS)的疲勞時間持續時間 > 6 個月,以年輕和中年女性最為常見,但在所有年齡階段(包括兒童)和兩性中都有發生。

慢性疲勞綜合症(CFS)不是裝病,導致它的病因未知,可能的表現為睡眠障礙、精神模糊、疲勞、疼痛和活動時症狀加重。

 

可能與疲勞相關的症狀包括:

  • 感覺很累
  • 開始活動後會很快感到疲倦
  •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
  • 手眼協調出問題
  • 心情不好
  • 缺乏動力
  • 反應時間變慢
  • 犯錯誤的機會上升


疲勞產生的原因 :

  1. 睡眠時間不足
  2. 生病
  3. 心理問題
  4. 飲食不正常
  5. 久坐、缺乏運動
  6. 用眼過度
  7. 疾病問題
  8. 缺水
  9. 營養不均衡
  10. 壓力龐大
  11. 焦慮
  12. 憂鬱

如何從生活習慣改善疲勞的狀態

  1. 確保睡眠質量良好,避免疲勞的產生。每晚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並堅持健康的睡眠習慣健康飲食和定期運動也有助於改善睡眠和減輕疲勞。進食以少量多餐方式,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避免垃圾食品,並儘量避免酒精和咖啡因,因為它們可能會影響睡眠。
  2. 減重:如果身體超重,會讓人感到筋疲力盡。也會為心臟帶來額外的壓力,使人感到疲倦。減重可使人感覺更有活力。
  3. 減輕壓力:壓力會消耗大量能量。嘗試在每天進行放鬆身心的活動。可能是去健身房聽音樂、閱讀或與朋友共度時光,都有可能有助於緩解疲勞的壓力。
  4. 減少咖啡因:當人感到疲倦,則應減少咖啡因攝入量,幫助改善睡眠。每天攝入的咖啡因不應超過 200 毫克,而且至少在睡前 4 小時內不要攝入任何咖啡因。
  5. 少飲酒:雖然晚上喝幾杯酒可能有助於入睡,但飲酒後睡眠會變淺。即使睡了 8 小時,第二天也會感到疲倦。
  6. 多喝水:感到疲倦的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處於輕度脫水狀態。一杯水有助於補充水分,尤其是在運動後。
  7. 補充維生素B群與草本營養素如牛樟芝 瑪卡 薑黃

維生素B是跟神經系統有密切相關的物質,也參與人體各種的化學反應,更值得注意的是B群多與人體維持能量正常代謝有關,人體B群低下時,容易出現疲勞無力、情緒低落、焦慮等情形。因此維生素B群常被認為有與精神旺盛有關係。

 

維生素B1

可以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避免出現憂鬱、焦慮等情形,還可以幫助能量正常代謝,維持正常食慾,對於不想疲勞是不錯的選擇

糙米、豆類、麥片、全麥麵包、胚芽、堅果種子、豬肉,都富含維生素B1,如果想提高人體對維生素B1的吸收率,可以跟洋蔥、蒜頭、韭菜一起食用,達到更好的效果。

維生素B2

主要功能是維持能量正常代謝與皮膚健康,天然食物中,牛乳與乳製品綠色菜葉、豆類、穀類較為豐富,動物內臟也有。年長者長期缺乏維生素B2的話,容易出現認知功能下降,及憂鬱的情形。
 

維生素B3(菸鹼酸)

主要功能是維持能量正常代謝,是重要的一種輔酶,參與體內多種催化反應。維生素B3還可以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當人體缺乏時,可能會引發憂鬱、焦慮、躁鬱、知覺失調症等問題。廣泛存在各種天然食物中,蛋豆魚肉類、菇類、堅果類、乳製品都是維生素B3不錯的補充來源。
 

維生素B6

主要增進神經系健康,缺乏時會引起神經功能異常,因為維生素B6與很多種神經傳導物質相關,因為它會去影響控制憂鬱與焦慮的腦中神經傳導物質
,是各種維生素中與憂鬱關係最大的維生素。全穀類,胚芽是良好的植物性來源,動物性來源在各種肉類與動物內臟都是很好的選擇。


葉酸

葉酸屬於水溶性的營養素,會從體內不斷流失,且人體無法自行製作,是無法儲存於體內的一種維生素,可藉由外來攝取獲得,肉類、肝臟、水果、一般蔬菜中也含葉酸,以深綠色蔬菜含量較高,這些食物都富含葉酸。葉酸含量不足,就容易出現健忘、疲勞虛弱、暈眩貧血、憂鬱易怒等症狀。

 

以上所提的B群營養素都是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可以溶於水,約有一半會在烹調過程中消失,即使進入身體後,過量的水溶性維生素也會跟著尿液排出,這些水溶性維生素僅能在體內保留數天到數個月,因此需要每日適量補充。由於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忙碌,當無法做到每日藉由通過天然食物適時適量補充維生素時,就可以考慮使用保健品補充這些營養素。

 

但值得注意的是,保健食品無法完全代替日常的營養補給獲得,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應該由日常飲食獲得,因為食物可以提供多樣的營養成分與有益人體的物質,當無法藉由日常飲食獲得足夠的營養時,保健食品才做為補充使用。雖然有保健食品,但不代表正餐不重要,僅靠保健食品代替日常飲食是不恰當的,這點要多多注意。

 

如果有營養保健、健康養生等相關疑問,歡迎加入黃金樟芝的專屬Line@,將由專業生技保健團隊親自為您解惑。

O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