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樟芝-全民牛樟芝保健領導品牌 專業團隊 科學驗證 安心有效
牛樟芝 牛樟菇是什麼?牛樟芝的功效?什麼人不能吃?牛樟芝推薦

牛樟芝 牛樟菇是什麼?牛樟芝的功效?什麼人不能吃?牛樟芝推薦

Jan 26. 2022

牛樟芝介紹

牛樟芝被稱為台灣森林的紅寶石,又被成為牛樟菇、紅樟芝 、樟菇、樟菰 、牛樟靈芝。對於植物宿主具有專一性,是只生長於牛樟樹上的藥用橘紅色菇菌類真菌,因為牛樟樹是台灣特有種,所以牛樟芝也是只有台灣有的特有菇類,通常牛樟芝偏好在台灣海拔500-1500公尺中海拔雲霧繚繞多濕的陰暗環境,特別是老齡牛樟樹枯心樹洞內壁或枯倒的潮濕陰暗面,不僅生成環境較為嚴苛,成長速度也緩慢。

 

野生牛樟芝只生長於牛樟樹

分類上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屬於多孔菌科(Polyporaceae)薄孔菌屬(Antrodia),子實體色澤從橘紅到淡紅和淡黃色皆有,亦有白色者,但主要多為紅色系,外觀形狀一般是板狀,或是馬蹄狀鐘狀和塔伏形,具有特殊香味,味道極苦既辛,含有特殊的三萜類物質如樟芝酸,及多醣體,相傳早期為原住民所使用,最早的文獻記錄可追溯到1987年,其後關於牛樟芝的研究如雨後春筍,常有新的前沿報告發表於科學期刊。

由於牛樟樹具有經濟價值,大量砍伐的結果使牛樟樹越來越稀少,加上牛樟芝會選擇性生長在牛樟老樹和特定部位,如中空牛樟樹的內部,且僅生長於牛樟樹的樟芝是樟芝獵人的採集對象,所以導致野生牛樟芝數量稀少,難得一見,價位也居高不下。

牛樟芝子實體和菌絲體功效差異

在菇菌類的生活史中,主要為兩個階段,具有不同的形態及成分,「無性世代」或「營養世代」的菌絲體,「有性世代」的子實體,換句話說,未成熟時是菌絲體,成熟後是子實體,兩者的形態、代謝路徑、二次代謝物也各不相同。自然界中,真菌的菌絲體可能1個月內就能長成,子實體可能需要一年。一般看到一朵朵橘紅色的為牛樟芝子實體,子實體的產生需要漫長的時間,野生的暫且不談,牛樟芝人工培養的情況來說,人工椴木種植的子實體牛樟芝不僅需要有牛樟樹的來源供應,需要至少4年以上的時間才會長出子實體,耗時漫長,而牛樟芝菌絲體通常是利用發酵技術產生,好處是只要培養2星期,可以快速得到產物,生產所需成本較為低廉,但也因為種種差異,子實體與菌絲體具有不同的成分,菌絲體主要是多醣體這類活性成分,子實體有三萜類物質重要功效成分外,還有多種營養物質,也包含多醣體。因此,子實體會有子實體成分及菌絲體的成分,但菌絲體無子實體成分,因此,以活性成分來講,子實體高於菌絲體。

牛樟芝活性成分

牛樟芝的功效與好處有哪些?

一般認為牛樟芝可以調節生理機能、調整體質、滋補強身、增強體力、促進新陳代謝,是營養補給的食品,對於健康維持有正面的效益,屬兼顧安全性與高保健效果的良方。經過同儕審查後科學發表的國際期刊多達500篇以上

  牛樟芝的好處,相關資訊可以查詢Google:牛樟芝功效。

牛樟芝和靈芝有何不同?

一般民眾或許會覺得牛樟芝與靈芝都有個芝字,都屬於菇菌類,應該沒有太大的不同,在自然條件上,牛樟芝與靈芝同為寄生於樹木上的菇類真菌,但牛樟芝具有專一性,只會與牛樟樹共生,僅分布於台灣,反之靈芝為世界性分布。分類上牛樟芝分類上為孔菌科薄孔菌屬,靈芝為多孔菌科靈芝屬,為同科不同屬的類群。另外,在成份上確實,不管是牛樟芝及靈芝的子實體中都有三萜類物質及多醣體,是營養價值的關鍵所在。然而,雖然牛樟芝及靈芝子實體中都具完整珍貴的三萜類成分,但是不同菇菌種類基於物種本質上的差異,因此也具有不同功效、成分組成的三萜類物質。牛樟芝三萜類有200多種,含量在10~45%,而靈芝單一品系的三萜類約20~50種,含量約1-3%,也就是說牛樟芝與靈芝很大的差異還體現在三萜類的質與量,牛樟芝三萜類含量可達靈芝15倍以上,坊間亦稱牛樟芝為靈芝之王。

因為子實體跟菌絲體的成本及所含的功效成分不同,食藥署所制訂真菌類食品標示原則有規定牛樟芝包裝外觀應標示真菌類原料名稱,還有「菌絲體」、「子實體」、「子實體加菌絲體」,以免有心人張冠李戴,也讓消費者挑選時有更多資訊,所以挑選時要張大眼睛仔細選擇所需要的來源及成分

牛樟芝 靈芝比較

 

牛樟芝誰推薦吃?

常喝酒的族群

常熬夜的族群

防護力不足的族群

感到疲倦勞累的族群

有養生保健需求的族群

牛樟芝建議吃法/怎麼吃?

傳統牛樟芝子實體服用方式:

直接食用(口含嚼食):將牛樟芝子實體用乾淨的剪刀剪成適合的大小含在口中,慢慢釋出其中的成分,在輕輕咬碎,整片都沒有味道後再嚼碎吞掉,然後多喝水幫助循環。

水泡法:將牛樟芝子實體檢成數小片,加入沸水悶泡30分鐘以上後飲用,可連續悶泡數次,當日喝完。最後吃掉悶泡過的牛樟芝子實體。

酒泡法:可將牛樟芝子實體用米酒浸泡30分鐘,然後再將浸泡後呈橘黃色的米酒用於料理烹飪(如雞湯)。 

生技牛樟芝保健食品服用方式:一般建議早晚飯後服用,由於牛樟芝本性屬寒,推薦於餐後半小時食用較適合,如果有服用藥物(西藥&中藥)需要與藥物間隔 1 個小時以上,也避免與咖啡、茶共同服用避免影響功效!

 

吃牛樟芝有禁忌與副作用嗎?牛樟芝什麼人不能吃?牛樟芝的副作用?

先民使用的傳統藥用真菌,已有長久的使用歷史,目前政府規定牛樟芝要經過90天毒性試驗才核准上市,所以目前只要是市面上看的到的牛樟芝都是有通過試驗核准不會有安全劑量的問題。牛樟芝本身沒有特別的禁忌,唯如同其他保健食品,如本身有在服用其他藥物,食用牛樟芝時,間隔2小時以上。牛樟芝空腹服用時,吸收力較佳,可飯前30分鐘至1小時食用。牛樟芝是安全的保健食品,吃任何保健食品都是吃剛剛好最好。 若吃過量的牛樟芝仍可能會引起不良的副作用e.g. 噁心、嘔吐、腹瀉、過敏、毒性反應等狀況。 

另外正值懷孕糖尿病授乳或服用特殊要的人,可先洽詢專業醫師之食用意見。

 

牛樟芝的技術評價比較

由上述說明可知牛樟芝的特色在於三萜類成分,其中以乙實體牛樟芝三萜類成分含量最高,不同的種植發酵萃取方法會導致不同的三萜類成分比例及各種優劣,以下讓我們來比較看看吧

          牛樟芝培養技術比較

由於牛樟芝特殊之處在於三萜類,而三萜類又只存在於牛樟芝子實體,神農嚴選開發的創新固態培養皿陪式牛樟芝子實體,通過衛福部食藥署(TFDA) 90天餵食毒性試驗及核備的專利培養技術,選用來自阿里山山脈自然環境的牛樟芝種源品系,除具有高含量的三萜類成分及野生牛樟芝該有的成分外,亦含葡聚醣,同時因為在可監、可控、可穩定量產的植物工廠內,經過四個月的成長,避免真菌汙染導致有害真菌菌絲跟牛樟芝互相纏繞包藏的問題,確保生產出來的都是貨真價實的牛樟芝子實體,兼顧安全與功效成分的存在。

 

牛樟芝品牌/挑選法則推薦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規定,牛樟芝產品外包裝須明確標示原料使用部位為子實體或菌絲體及其培養方式。食品使用牛樟芝為原料時,食品業者應具備該原料之詳細加工或製造規格及90天餵食毒性試驗報告等相關證明文件,上市前送衛生福利部備查。市面上牛樟芝產品眾多,挑選時還可以注意是否有通過公證單位、特定認證或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例如農藥、西藥、重金屬殘留、ISO22000、HACCP等),選擇經過認證及檢測通過的廠家。牛樟芝食品管理及標示相關規定產品外包裝明確標示原料使用部位為子實體或菌絲體及其培養方式,加上由於相較於牛樟芝子實體原料,發酵產生的牛樟芝菌絲體不僅成分差異大,成本上也低廉許多,購買時依據自身需求,注意產品標示該原料來源是子實體或是菌絲體,選擇最合適具有完整功效的牛樟芝產品。

 

選擇牛樟芝不要只看多醣體 更是要完整成分!推薦您專業優質的 黃金樟芝膠囊 

 

如果有營養保健、健康養生等相關疑問,歡迎加入黃金樟芝的專屬Line@,將由專業生技保健團隊親自為您解惑。

lineOA